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自強8年教育生涯敘事—感恩每位與我相遇人

 從不到知天命的50歲來到自強,到現今快邁入耳順的60歲,8年自強是人生教育生涯中自我生命價值追尋與體現的旅程。感恩每位與我相遇的人,是我們彼此相互成就,也是我們彼此敘寫生命主體的旅程。

學校應該是一個提供探索,創造深度學習與專業對話的安全校園。八年自強生涯從智賢校長的提點、彥奇會長的相挺開始;每個早上從校門口和師生的早安問候肇始,那聲問候串聯我們在自強學園八年彼此的情意。

感恩感謝家長會歷任會長、常委和委員們的支持。從春節發紅包、萬聖節活動、教職員春酒同歡、兒童節慶祝、防疫物資、教師節敬師咖啡券,各項大大小小活動的情意相挺。我們很少在餐桌上吃吃喝喝,但當學校需要你們的時候,您們總是一馬當先、義無反顧的支持學校,讓我挺起腰桿堅持我的理念。彥奇、小龍、聰甫、仲維、惠貞、貞華等會長所串起的家長會,營造了優質的會務文化,這是自強親師和諧互助的關鍵。

另外創校校長賴萬年文教基會的粘董事長和董事顧問們對學校學生獎助學金、教師節教職員禮盒、足球隊出國經費的贊助,更增添校園溫馨關懷的氛圍。擁有200多位志工的志工隊,在歷任大隊長的經營下,除了守護孩子路口的安全,圖書教具的管理與借用、校園綠美化、補救教學、晨間入班說故事,以及各項大大小小的活動的支援,是這群社會上具有大愛的人士,成就了一個溫馨有愛的校園。其中愛津大隊長除了出力外,還屢屢贊助我們足球隊經費,成為我們足球加油隊的大隊長。

自強40多年的校舍,硬體環境需要維護與修繕的實在不少。我和行政團隊從安全衛生第一、教學學習優先的原則,逐年新增及改善各項設備。從運動場跑道、足球人工草皮球場、光電風雨操場、地下室簡易人工草皮、春暉樓舞蹈教室、斜屋頂天溝及雨水回收沖洗廁所系統、行政樓及活動中心廁所改善、圖書館改造、汙水下水道接管、行政樓科學教育中心、自強樓STEAM總部、活動中心的屋頂改善及三樓球場和二樓視聽教室、一樓美術展覽館及增設電梯、班級教室書包櫃和大屏電視及黑板、冬青樓蚓菜養耕園、蝴蝶園及綠廊、校舍春暉樓自強樓行政樓及活動中心等補強,秋穗及夏荷樓的結構修繕、集中式特教班遷移、諮商團輔室,上述工程少則近百萬,多則數千萬,總工程款合計超過3億元。這些設備的修繕與新增,要感謝總務行政團隊,從彥輝、麗碧、銘翊到武城等主任,以及經手的偉全、淑芬、立明、佳慧、小琴、小琪、靜蓉、秉峪等各教務學務輔導主管們從中規劃協助,他們一棒接一棒,不辭辛勞,逐漸翻轉了自強校舍的面貌。謝謝所有與我共事的主管團隊們,無論是校內的主任或是外校商借的主任,是您們那份願意,成就了自強,優化了學習環境。

學校的核心是課程與教學。疫情前,我的授業恩師歐用生教授來到自強小,看了我們老師的課堂,他說師生共學有「濱之鄉」的味道;疫情期間,日本東京大學佐藤學教授,在全市學習共同體的公開課中,從線上遠端進入了自強小的校園及教室,他說自強小是台灣的【濱之鄉】;陳麗華教授更是來自強好多次指導我們,她也邀請我和她一起合作在學習共同體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自強小在學習共同體哲學的實踐,雖然參與的教師不多,但她們都是新北市翻轉教學的典範。

每月一次一軸三線的校訂課程討論,學生科研社的科展及校園觀星課程,STEAM積木研究社的機關王競賽,六年級的專題競賽,蚓菜養耕園的種菜體驗,校犬萌萌、校貓陶皂、第二中庭蘇卡達象龜布丁、達可鴨、日本雞、梵天雞、蛋雞這些可愛動物園區的寶貝,在負責教師的悉心照料下,給了孩子寶貴的生命教育探索和體驗學習。

多元的學生社團,如管樂、合唱、童軍、扯鈴、熱舞及田徑,加上上述新興學習項目,豐富了自強學子多元的學習。而更讓自強人引以為傲數十年的兩大特色:足球和美術的發展,更是在近年來大放異彩。自強的美展作品每年市賽得獎超過50件,國展得獎近10件;男女足球隊是全國賽的常勝軍,甚至在國際比賽上也屢有佳績,今年畢業女足的孩子亞澄,更以12歲之姿入選U17國家隊培訓選手。足球團隊獲得校內外師生和家長的認同,是團隊教練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和嚴以律己的信念,成就身為一個自強人的榮耀。

學校的每一個學習營造,每一個特色的發光,是許多願意付出的老師們,除了堅守自己的教學課堂外,利用更多的課餘時間,陪伴我們的孩子,陪他們去追求她們自己的夢想。因為這一群願意犧牲奉獻的師長,一直願意體現自強小師長的優質文化:新生代的勇氣、中生代的承擔及資深者的風範。孩子的夢想,因您們的陪伴與指導將更為遠大,我深信:有一天,會有一位享譽國際的畫家,會有一位足球世界盃會內賽的國手,將是我們的校友。謝謝這群犧牲奉獻的師長們,有機會和大家共事,是我的驕傲與榮幸。

人生最精華、最力壯、最成熟的8年,在自強展開,從頂上髮黑到髮稀疏,遇到太多的人與事,我無法一一具名為文,為我們在自強的相遇道感謝;但我們相遇共同譜寫的故事,都在我心深處,在來年,溫一壺茶或咖啡,或倒一杯酒,成為我們生命再相遇時共同敘說的故事。

不敢也不喜歡跟大家說再見,下一站我在光復,希望我們再相遇。或許,那又是人生另一個故事的開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