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營造親師生共學的校園

敬愛的思賢伙伴:
來到思賢小已「滿月」,這一段時間來,馬不停蹄的跑著、奔著,裡裡外外,上上下下,期待自我儘速融入思賢這個大團體。帶著觀察與理解的視角,謹慎、用心的主持校務,務期讓校務的運作順暢、圓滿。在全體行政同仁、教師和家長(會)的用心與支持下,這一個月的校務經營,總算沒有被我這個外人所拖垮,感謝思賢小全體伙伴的付出與努力,對於您們的表現,讓我深覺有機會參與思賢這個團隊,有著無比的榮耀!
在奉派代理校務的前一晚,一個人開車來到完全陌生的思賢,接觸到第一位思賢伙伴---麗品主任,其面對思賢的突然變局,發現她已著手擬好給家長和學生的一封信,務必讓家長「放心」和學生「安心」的措施,讓我深深感受思賢行政團隊的行動力,在那刻起,我即自我期許,務必讓校務的運作達到「無縫接軌」;讓教師「專心」教學,應是我迫切的首要任務。
從校外一系列的活動開始:大鼓隊在金華女中校慶演出、補校新住民語文競賽、弦樂隊和合唱團的音樂競賽、扯鈴隊於慈祐宮圓醮表演、中高年級的班級英語歌唱、帶弱勢經濟學生體驗木柵貓覽;再到各處各式之教師主題研習、校內老師的教學觀摩、運動會預賽和場地布置、教學成果展,及運動會當天隆重活潑、有條不紊,恰如其份的演出。多元的活動,展現思賢人多元的活力與樣態,更充分詮釋思賢人文的情懷與多元學習的創意。
在兒童朝會上,曾為孩子們述說繪本「大熊校長」的故事,「大熊校長」一書的創作源於日本生命教育家大瀨敏昭經營「濱之鄉小學」的故事。大瀨敏昭校長在其罹患癌症,確定不久於人世後,選擇回到學校,以其剩餘的生命陪伴師生,從而也體認到「傾聽學生」、「傾聽老師」及「傾聽自我聲音」的重要。學校因「學生」而存在,教育是生命傳承生命的歷程,在朝會上為師生們述說這個「大熊校長」的故事,目的不在強調故事表面上師生之間的親切問候,更重要的是:在當今一個缺乏「信賴」的教育生態環境中,想要帶領大家共同來思考,我們如何看待「兒童」?我們又如何在「看待自我(的教育專業)」?
當家長以一個消費者的姿態樣式,要求「國民教育」的服務品質時;當教師要面對失去過去「天地君親師」身份的尊嚴時;當校長需在各方勢力中周旋,尋求一個平衡的支點時,這對校長、教師和家長,都是一個全新的時代,沒有既定的界限可以依循,沒有舊有的遊戲規則可以參考(許芳菊,2011)。所以「怪獸家長、刺蝟老師、鴕鳥校長」就成為當今校園眾生相的隱喻。一個無例可循的全新時代,固然充滿荊棘,但卻可能也是另一個「創新」的世紀。
10月中,本人有幸跟著本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參觀了日本的幾所國中小,這其中包括了「濱之鄉小學」。當你發現日本教師習慣性的蹲下「傾聽」學生說話,課堂上一年級的學生兩兩一組對話討論「數數」的策略,無人管理的圖書館,沒有廣播、沒有下課鐘聲的校園,即使過了下班時間,也無人離席近四小時的教師授業研究會(教學後的教師對話),這些制度措施的背後,潛藏的是對人的「信賴」和對自我「專業」的認同。當我們面對這一連串教育的改革和環境變化時,要重新獲得社會對教師的肯定,對教育的信賴時,那可能的策略之一是:我們如何攜手彼此相互信賴:相信孩子們可以相互學習,相信教師們彼此可以學習,相信親師可以相互學習。藉由開放自我,傾聽彼此的聲音,反思自我,營造一個「學習共同體」的校園,讓教育取得「專業的認同」。
「信賴」的氛圍,「細膩」的教學(教育)思維與操作,是我們「教育人」展現專業的必要條件。有幸來到思賢和大家共事,願以「傾聽」的同理、「信賴」的態度,和「人文」的關懷,和大家一起「共學」。各位思賢的伙伴們,校長室的大門,隨時為各位敞開,歡迎大家來找我聊一聊,喝喝咖啡,在咖啡香的陪伴中,我們可以一起「」教育專業實踐的智慧。或許,來年,我們可以一起述說一個:那一年,我們在思賢的故事。

參考文獻:
許芳菊(2011)。親師大戰為何一觸即發?親子天下。29:154-1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