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那一年,我們在「思賢」一起------


代理校長許以平
我是一位最資淺的「思賢人」,每日承續校長前輩的風範,站在校門口迎接思賢的孩子、老師和家長。「早安、校長早安」的問候聲音,揮手、彎腰、點頭的肢體語言,和各種緬靦、開懷的微笑表情,總為我在思賢上班的每一天,帶來愉悅的好心情。當內在的人文關懷之情,外顯為人際互動的行為表徵時,那是「思賢人---有禮」的具體傳達與詮釋。
多彩多姿的學生社團,為思賢人創造適性學習的窗口。活潑的節奏,整齊的動作,氣勢磅礡的鼓聲,呈現咱們思賢大鼓隊活潑的氣質;悠揚動人的弦音訴說,呈現本校弦樂隊藝文的氣息;隨著音樂的旋律,扯鈴隊隊員展現「扯鈴爬萬里長城」的精湛技藝,吸引觀賞者的目光;田徑場上賣力奔跑的孩子們,震耳欲聾的加油聲,勝利時師生喜悅的擊掌、相擁而抱;合唱、英文詩歌、節奏樂隊------,各式各樣的精彩社團及活動,每個專注、幽雅、快樂的表情,讓我在思賢上班的每一天,都充滿驚奇,都充滿期待。短暫的到校代理校務,我仍來不及一一參與和欣賞每個社團,但「思賢人---活力」的另一個特質,讓我驚歎連連!
初來乍到思賢,一切都這麼陌生。儘管建築物的名稱,和過去服務的學校一模一樣,但像極了迷宮的串聯走道,對我卻是一大考驗。迫切的想要了解思賢,所以,總是在校園裡裡外外到處逛。站在校門口,下起雨,忘了帶傘,老師貼心的為我帶來一把傘;走在校園裡,老師熱心的為我帶路,為我解說校園的樹木、建築;走在思賢公園人行道,家長熱情的用手勢告訴我「校長,加油!」。對一位過去和「思賢」沒有任何淵源的「外來者」而言,這些都是「思賢人---貼心」的另一個特質的具體展現。
人生的故事,總是會有「插曲」,但「插曲」往往才是給人柳暗花明的驚奇。奉派思賢代理校務,是我人生的「插曲」,插曲固然是計畫之外,但卻是一趟處處驚奇的學習之旅。有幸奉派參與思賢校務運作的旅程,對我而言,這不是一趟候鳥過境的旅程,而應該更像「田徑場」上的接力賽,一棒接一棒的賽程,原先規劃好的正選選手突然缺席,此時,身為候補選手的我,賣力接下棒子,願以最大的承擔,完成這個比賽,並靜候正選選手的平安歸來。「田徑場候補選手」的角色定位,是比「過客」那種角色更為積極的自我期許,因為,這是一場不允許「失敗」的賽局。
各位親愛的思賢教育伙伴、家長、小朋友們,很高興有機會來到思賢和大家一起學習,在未來服務於思賢的每一天,我將秉持思賢過去優良的文化傳統,兢兢業業於校務,傾聽每一位思賢伙伴的聲音,反思每個校務運作的決策,務期讓思賢校務運作順暢,給老師充分的教學支援,提供學生適性的學習機會,讓生活於思賢的每個伙伴,總是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運用多元瑰麗的色彩,為自我彩繪人生,在生命的每個轉折處,時而低頭沈思,時而引吭高歌。更期待,來年,我們可以建構共同的語言:「那一年,我們在思賢一起------
100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